fessa_sum

看戏的碎碎念

西区《埃及王子》七刷+SD超长不负责任repo

  • 图多预警

  • 主观,非常主观

  • 有大量彩虹屁和花痴内容

   

     恭喜西区《埃及王子》封箱!

null

    剧值不值得看呢?我觉得非常值。25镑就能买到当天Stalls位置很好的票,之前黑五还有15镑票,两个多小时的真人表演,演员又好歌又好听,没理由不去看一下。


    但如果你问我,剧好不好?那就是另一个问题了。剧本实在谈不上好,故事被改得烂俗了很多,电影仅余的神学:神的应许、一个先知的被召、整个民族的救赎、法老一人刚硬的心导致多人的受苦…… 被削得只剩皮毛,变成了两个被命运捉弄的兄弟决裂的家庭伦理剧。汤不热上还有人吐槽:我是来看摩西,而不是埃及的wicked witch。的确,兄弟的决裂的片段,就算换上《Defying Gravity》也毫不违和;最后道别还可以来一句《For Good》里的“because I knew you”。


剧情吐槽

    我觉得剧本最大的败笔是把拉美西斯和他爸改成了“有苦衷”的纯好人,没有了电影里那句傲气的“他们不过是奴隷”,做的一切都是因为“sometimes for the good of all, sacrifices must be made(有时为了整体利益,牺牲是必要的)”,所以杀婴儿是必须的、用奴隷是必须的、不放希伯来人走也是必须的—— 都是政治,法老身不由己啊。而降灾击杀长子的时候,神也说了一模一样的台词!我第一次看的时候真的笑了,是被气笑的。法老为了削减希伯来人的人数下令杀婴儿,和神因为法老不肯放希伯来人走,最后降灾击杀他们的长子,两者不能混为一谈吧。


    作曲和填词的Stephen Schwartz说过,他很喜欢那种寻索自己的故事,甚至还称这剧为“男版Wicked”,但为了令拉美西斯变成和摩西一样有挣扎的角色,为了令两个主角最后都“找到自己”,人物塑造有点过于刻意了(虽然也令cp变得很好吃,令本来不嗑的我都上头了)。而且整个剧情的推动大都来自“邪恶”的祭师,是他用政治压力强迫拉美西斯和弟弟对立,却令拉美西斯这个角色看起来很没有主见,比起电影里那个狂妄自大但重视亲情的“复杂的坏人”拉美西斯,音乐剧的“复杂的好人”多少缺乏张力。


其他硬件

    但是!除了充满槽点的剧本,剧的其他硬件在西区来说都是上乘,场景和服装都很美,虽然被某剧评家辛辣地抨击说,“这不是古埃及,是拉斯维加斯”,但在一个亨利八世的老婆们唱摇滚,灰姑娘穿迷你裙的西区,历史感可能真的不是重点。虽然比起全球首演的犹他州Tuacahn Amphitheater那个有水流,会点火的舞台,西区明显弱很多; 但他们很巧妙地选择了用人(体)来展示很多不同的场景:尼罗河涌流的河水是8个穿着淡蓝色衣服的舞者、每辆马车由5位舞者组成,托着演员完成一场刺激的竞赛、沙漠的沙尘暴是舞者们的双人翻跟斗…… 配合Sean Cheesman的编舞,动作高难度又好看,虽然看了这么多次,每一次都会被震撼。就算评论家怎么骂,这剧的舞蹈也是清一色好评。

null
null

    另外,我这个人非常吃卡司,就算有些剧场景和敍事完美到没得挑剔,如果卡司没亮点我还是很少二刷,但这剧的主卡和歌好到能令我主动忽略它所有缺点,基本整个卡司都能演能唱—— 而且很多都参与过POTO、大悲、摩门经、Ham等大制作—— 我还不小心掉进了名为Liam Tamne的大坑里。所以虽然没有特价票,还是咬咬牙买了最后两天的票七刷。(当Liam在SD微笑着问:“你还会来吗?”“希望能在末场见到你。”我怎么可能拒绝得了!)


卡司

    先说女角。这剧好的女角很多,就算是配角如摩西的妈妈们(生母和皇后)一开始的《Deliver Us》和《River Lullaby》每次都会把我唱哭。至于其他有solo的女人们,演摩西妻子西坡拉的Christine Allado声音真的…… 无与伦比,非常有特色,每次被我拉上一起看剧的朋友都是最被她吸引。即使我个人一向偏好男声,对女声没太多意见,也很喜欢她的音色。而且她一开始的出场很辣,令朋友大呼美女。

null

    比较可惜的是,虽然音乐剧里西坡拉的戏份多了很多,包括一开始在埃及就已经遇上了摩西,讨论过人生意义,角色刻画却很少,转变也很生硬,一开始热爱自由的人设到了最后居然成了为爱放弃一切的恋爱脑(我知道应该大概不可能魔改成她跑回米甸,但出场时唱着“I'll always be free”的人最后唱的是 “I'll never now be free”,原因只是因为她爱摩西!?哪怕说一下她因为经历神迹而有了信念,也能增加人物动机啊)。但能看出Christine真的很努力地在演了,就算是和临时替补演的那场,面对忙于记走位和台词的对手,她的眼神也能挤出蜜来,唱起情歌《Never In A Million Years》那种羞涩的感觉也很到位,令我可以跟着相信她是真的很爱摩西(虽然不知道为什么)。


    演姐姐米利暗的Alexia Khadime也唱得超!级!棒!下半场高潮的《When You Believe》一开口就把我摄住了,不愧是演过Elphaba和Éponine的人,声音清透有爆发力但又不失柔美,和Christine的声音合在一起更是美到绝伦,配合舞台效果完全不输电影。两位美女的声音真的好配!Alexia演的米利暗有一点点过于神经质,但作为全剧唯一“能说预言”的女先知角色,也不算是一个不合理的演译,而且出场比较少,不会影响整体走向。

null

    另外拉美西斯的老婆不但有了名字—— 妮菲塔莉—— 还有了新的solo曲《Heartless》,歌好听词又美,配合她哀悼爱子的场境更是令人心碎, 第一次看时坐我前面的男人还不停抹眼泪。虽然没机会看到唱OST的Tanisha Spring的表演,因为人家去了《红磨坊》剧组,只看了换角后的Nardia Ruth的演译(官摄场也是她),但Nardia也很棒。第一次看的时候可能因为是她首演,觉得只有solo部分比较亮眼,但之后可以说是渐入佳境,很明显放开了,很多场景都能看到演技,一开场时摆出那种高不可攀的样子也很可爱。

null

    演主角摩西的Luke Brady就有一点点惨,他的声音没有女角们那么有记忆点,唱duet时也比较容易被演拉美西斯的Liam透亮的高音压过。其实状态好的时候他是能唱好的,但摩西90%以上的时间都在台上,唱跳部分最多,体力需求很大,所以偶然会出现一首歌唱得非常好,下一首却差了一点点的情况,就…… 令我有点难以适应。但整体下来,他的solo还是很稳的,很难得了。而且Luke的演技很不错,尤其是看了他生病时的临时替补场后,就觉得他的演技真的为这个故事增色不少,特别是为埃及的长子们的死亡感到不解,唱起沉重的《For The Rest of My Life》时,那几下歇斯底里的质问非常有张力,可以说是高光时刻了。

null

    男角里我还特别喜欢演坏祭师的Adam Pearce。他长得真的很像坏人(褒义),演技也很好,小动作和语气自带笑点。最重要的是男低音非常漂亮,在一众baritone和tenor 里也很突出,而且有种华丽和神圣感,非常贴合祭师的身分。

null

    最后不得不提我在本剧的最大收获Liam Tamne。其实第一次看的时候只是觉得他的声音不错,透亮但也有天鹅绒般的厚重柔顺(什么怪比喻?但比起丝绸那种轻柔滑顺,我喜欢温暖一点的),是我喜欢的类型,但没有说被完全吸引的程度;可能是因为他没有solo,只有duet,还全都是新歌,第一次忙着听词了。但二刷时坐在了第二排,演员的脸和表情都看得一清二楚,就被狠狠地击中了心脏—— 他演得太可爱了!而以西区的标准来说,他演过大E又演过Raoul,算是帅哥那一挂的吧,看着一个帅哥在台上和另一个帅哥打闹,又摆出各种委屈的小表情,真的超级令人心动。而且看了B卡的演出后(Felipe Bejarano是个小可爱,但有些情绪转换的细节没演出来),我发现我喜欢拉美西斯这个角色不是因为剧本把他写成了好人,而是Liam实在演得太好了。


    拉美西斯这个角色虽然有些音不太容易唱,但没solo曲只有duet,所以唱的部分其实不算特别辛苦,却很难演得好。因为时长的原因,音乐剧增加了很多电影里没有的情节,包括摩西刚回到埃及要求释放希伯来人时,拉美西斯想了一下后是同意了的—— 条件是摩西要留在埃及,作为埃及王子辅政(最令人无语的是,摩西居然答应了,两人手拉手唱起了超级基的《Always On Your Side》)。这个情节令拉美西斯的心理变化特别难演,上一秒承诺下一秒反悔,演得不好就会像个神经病,或者过度情绪化,但Liam的拉美西斯很成功说服了我,他做出这样的事是有迹可循的。


    他的拉美西斯是个很矛盾的年青人,一方面有着年青人的爱玩和自负,另一方面却因为长子身分渴望着父亲的认同。但父亲总是一次又一次地打击他,严厉地指责他的天真,所以即使不明白,他也愿意背负其他人告诉他的“责任”—— 放弃想要一段恋爱的浪漫想法,娶了自己不喜欢,也不喜欢自己的妮菲塔莉。但“责任”的代价是他没想过的,在见证父亲因为“责任”而放弃救弟弟的残酷现实后,他崩溃了。他从没想过当法老是这样的。父亲留下的责任:“别做一个软弱的法老,别让皇朝没落”,更是令他倍感压力,只能一举一动都遵从传统,看贵族和祭师的脸色做人;他觉得厌烦,却没有胆子去打破一切—— 直到那个会带着他捣蛋,对抗所有人的弟弟回来。他觉得自己终于能做想做的事了,马上就答应放了希伯来人,因为只要弟弟在自己身边,他就无所不能;但这个时候,代表“责任”的皇后妮菲塔莉和祭师却跳出来,告诉他法老是不能作任何承诺的…… 


    当然Liam的声音条件也很好,真假音转换尤其优秀(比如他在英国好声音的表演),但演技更出色。就算灯光不打在他身上,也是一直在演的,很多小表情和小动作也很到位—— 比如走步,还是王子时会调皮地刻意走舞台边缘,成为法老后走得很拘谨,连坐都特别端正;和摩西重聚却再次活泼了起来,又开始走边缘了。能看出他在角色塑造上会花功夫,之前看他在POTO剧组时的访问,也很明显读过了原著,思考了Raoul这个角色的情绪变化在哪一幕最明显。他真的值得红,我也很相信只要多几张OST和官摄的话,大家很快就能发现他。


    Liam Tamne给我红!



(以下为cp脑发言,雷者可以跳过)

    虽然我的脑子嗑不了圣经的法老摩西,小时候看电影也对王子兄弟没什么感觉,但我嗑爆剧里的 Liam拉 × Luke摩!舞台上是有贼心没贼胆的哥哥和整天拉上哥哥一起捣蛋的弟弟;台下就变成了话痨哥哥Liam和乖巧弟弟Luke—— 这种反差真的⋯⋯ 完美截中个人萌点(鼻血

    Liam是真话痨,太会说了,所有返场的演说都是他在说,主角Luke反而看着他疯狂点头;访问也是,一开始还很礼貌地让身为主角的Luke先说,但Luke总是意简言核,他就从剧情到种族平权一直说下去,Luke就(看起来很乖地)看着他BB。


    他们真的好可爱,正经时是豪门兄弟,放松了就是两个大傻子:

null
null

    数一些剧中兄弟cp的糖点(有些剧情槽点很多,但之前说过的这里就不再提了):

  1. 加添的新歌令拉美西斯直球了很多,动不动就来一句“You know I can't live without you, at least I wouldn't want to try (指路02:35)”还有什么“I'm stronger with you on my side”令整部剧都透露出一种“拉美西斯最爱是摩西”的气氛。

  2. Luke在官摄场把兄弟分别那一幕断句成了“I love you… want to try”—— 绝对是故意的! (OST就没有这么明显的断句)

  3. 有一段剧情是他们因为些小口角摔(rou)交(bo),两人抱着滚在一起,令人不得感叹一句“不愧是腐国”。

  4. 拉美西斯被骂后,摩西去暗室找他,拉美西斯先是生闷气叫他走,但当摩西安慰他说爸爸总有一天会看到“what I've always known is there”,拉美西斯马上就被哄笑了。 

  5. 摩西回到埃及,拉美西斯先是震惊得哭腔都出来了,然后马上笑着上前想抱他。当其他人提醒他摩西是个通缉犯,他很生气地回了一句“这是我弟弟!他从死复生了,我要欢迎他回来我的家。”

  6. 摩西调侃拉美西斯有了儿子,他说“[儿子]是我人生最快乐的部分”,然后看着摩西说 “不过现在…… 现在你回来了” —— 这是什么意思?就是摩西是他生命最快乐的部分啊!

  7. 摩西让拉美西斯放他的人走,拉美西斯先是不悦地说了一句 “他们不是你的人”,但当摩西再说自己的哥哥姐姐(亚伦和米利暗)都是奴隶时,拉美西斯大声打断他“I AM your brother!”多次的强调,能看出他真的很在意自己跟摩西之间的关系;就算不是血亲,他也希望自己是摩西的最亲的人。

  8. 放走了希伯来人后,祭师很生气地跑来问拉美西斯:“你爱你的弟弟多于埃及吗?”—— 真的很像全剧所有角色的吐槽。而且拉美西斯不但没有否认,第一反应也只是警告祭师注意自己的身分;是被对方用军权要胁后才决定和军队一起去追摩西。

  9. 二人在红海中心和解(真・无力吐槽,这改动带来的HE不但不感动,还非常俗),摩西第一反应是跟着拉美西斯回埃及,辅助在朝中孤独无援的他和祭师们对抗,重整皇权。拉美西斯微笑着拒绝,说“你的家在那边,和你的人民在一起,这是我唯一能给你的东西了”—— 啊,他好爱他!他更爱他!


    末场的Liam × Luke更是糖多到爆炸。首先是Liam在返场感谢完所有人后,说要对Luke说一些话,但说了一句就忍不住哭了,之后在大家面前就是一顿猛夸,说Luke有多好有多棒balabala,还说“我们不只建立了友谊,还有会永远存在的兄弟情”,两个人紧紧地抱在了一起—— 这种经历了各种高高低低的同伴感真的很美好。虽然返场的Luke还是那个不说话只点头的乖巧弟弟,但最后退场时,他突然把Liam整个抱起转圈圈,在台下的我嗑糖都要嗑疯了。无论是角色还是演员,他们都好真!

null


Stage Door

    最后说一下SD。可能是因为疫情的原因,基本上很多次SD都没什么人(有很多剧场都停了SD,Dominion倒是没有说),所以一开始的时候我见到人家走过也不太好意思叫停。第一次成功找到Liam他还是第一个出来的,而且走得超快,还边走边签场刊🤡,所以没能说上什么。


    第二次见面是官摄场那天。我等了好久,等到整个SD只剩下我一个,但因为准备了生日卡给他,不想就这么走掉,所以很不好意思地问已经和其他人拍了十几张照片的Luke他是不是还在里面。Luke看了看身边的Christine和Alexia,她们都表示,Liam可能早就走了(看来他平时真的是溜得最快的),但因为剧场现在不让把礼物留在后台,所以Luke非常好人帮我发了信息,确认了Liam还在里面!

    Liam一出来就说:“抱歉让你等了我这么久。”我当时大概是没有回过神来,回了一句,“不,谢谢你出来。”真的好呆啊哈哈哈!人家肯定是要出来的啊。然后夸了他的表演,他感谢地收下那张卡,并有点儿不好意思地说自己还在生病,但真的完全不会听得出来,而且当天真的能感到他是特别用心演,所以我说“100分是满分的话,你今天做到了120分。” 然后Luke就来喊他一起乘计程车了(很可爱地问“Liam mate, you coming?”),所以也是没说上太多话,但他临走时特地转过身来,对我说“之后见”—— 就是这个时候,我觉得自己可能永远都出不了坑了 。


    第三次去的时候是和朋友一起的,他当时已经会主动过来和我打招呼了!我问他喜不喜欢那张卡,他说“I LOVE it!”还说那是他最喜欢的生日卡,之后还在推特上@了我—— 然后我就开心得失眠了。他还笑着问我还会不会来,我口快说了句“可能考虑末场?”他马上就说,“你来吧!希望在末场见到你。” 我就很不挣气地买了票…… 


    Liam你是我的蛊王。


    但Liam的魅力真的不只在他的歌声里,所以每次能看到动起来的他我都特别开心,从不后悔去看他,也觉得很幸运能认识到这么出色的演员。



    最后,有兴趣的可以期待一下官摄,官方说了会在今年推出。我也去了官摄场,虽然有些道具失误,但大家的表现都很好,很多平时草草过了的小片段当天都特别努力演了,应该不会令人失望的。



P.S 生日卡参考了他在剧中的服装,用埃及壁画的风格画的,中间还有一座立体的金字塔和剧中的一句台词;末场也准备了一份小礼物,是镭射票和剧中几个名场面的Q版小人。

null

null
null
null


P.P.S. 个人经验在SD送东西给演员的话,送fan art是最好的,也不用说画得很好(我自己就肯定不算会画画),临摹角色轮廓或Q版也行,重点是厨力!一定要有看了剧才会懂的梗,或者演员自己提过特别喜欢的梗,厨力越高,他们就会越感动。就算送其它东西,都可以用厨力包装,比如我看过一个俄罗斯妹子给饭桶送俄罗斯套娃,但娃画上了那一版的饭桶,小C和子爵的脸,演员超级喜欢。

评论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