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ssa_sum

看戏的碎碎念

2022.02.24 伦敦西区 ALW版《灰姑娘》(Cinderella)

  • 主观,非常主观

  • 没说什么好话预警


初中的时候有幸看过有 Lea Salonga 的 Rodgers & Hammerstein 版《灰姑娘》现场,大受震撼:惊讶原来这么经典,甚至是有点老套的故事,原来只要配合好的音乐和舞台效果,可以这么好看。所以当初得知Andrew Lloyd Webber 也要搞灰姑娘的时候,我其实相当期待;毕竟韦爵爷的作曲能力无容置疑,剧本也是由凭《Promising Young Woman》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的 Emerald Fennell 操刀—— 理论上这阵容很难出什么大错。正式公演后,卡司足够亮眼,剧评都是4/5星,也有 WhatsOnStage 最佳演员、最佳舞台设计、最佳灯光等提名,所以我很兴奋地邀请了一班朋友去看。但……


怎么说呢?有点……微妙。


我是和四个朋友一起去的:一个跟我一样喜欢都音乐剧,另外两个看过的剧不是很多,但本身对这种表演模式有兴趣,最后一个是最近看了《摩门经》才入坑音乐剧的—— 也是这位朋友,中场休息时已经开始表达对剧情发展的不满,完场后更是直接骂了一个小时多 😂

我们所有人大致都同意他的观察和评语,但可能大家关心的东西不太一样,也没他那么剧情党,所以反应没那么大。(我之后也反思过,可能是《摩门经》的起始点太高了,令他对所有音乐剧的剧本有了不切实际一定的期望。)但这有点儿搞笑的经历,反映了看音乐剧的观众关注的东西可以很不同,所以这篇 repo 的吐槽是众人集思广益的成果。


评价

首先,这剧的舞美非常好,跟《歌剧魅影》、《Hamilton》和《Wicked》等大制作比都可以算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应该是这几年我看过的剧里最好,最有惊喜和令人眼前一亮的(西区大概只有《回到未来》和《冰雪奇缘》能与之一拼了);我决定不剧透最有惊喜的东西,但某一幕甚至让我和朋友们都“哇”的一声叫了出来。灯光完美得可以当范本,营造出来的气氛和场景完美配合;特别是教堂门口的那一幕,从舞台后方的光透过布景打在舞台地面,灯光和影子结合,真的仿佛能看到大教堂的玫瑰墙和彩绘玻璃。

null

服化道也是非常优秀,灰姑娘的那对有5,000颗水晶的鞋子就算离舞台几十米的我们都能清楚看到它反射出来的光线,闪亮得令人移不开眼,女角们的裙子更是又夸张又大胆又漂亮,每一个都活像童话故事里走出来的人。

null

null

我们当中一个对发型特别在行的朋友甚至觉得,单是演员们复杂又亮眼的发型,已经值回票价了(他说因为肯定有很多假发造型师在幕后打理😂)。但……



我最期待的音乐和剧本却很平庸。



你说它极烂吗?也不是,它有些挺搞笑的笑话,也有些很抓耳的旋律,特别是主题曲 Bad Cinderella。但你说它好吗?它的主线非常弱,而且有几首歌相当无聊,像姐姐们的那首 Unfair (指路18:52),旋律单调且歌词也不算出彩,无聊到我听一半已经走神了。同样的角色,同样走喜剧风的歌,我觉得 Rodgers & Hammerstein 的 Stepsisters' Lament 做得更好,长度也比较合理。

一般来说,用 Rodgers & Hammerstein 来做标准是有点太严格了;但这可是韦爵爷的作品啊,我期望歌更好听也不算是很过分吧?(而且选了同一个主题,就应该预料到会有比较,我已经没有选更出彩的歌来比了 )


至于本子……创新,的确挺创新的。大家都知道,原著的灰姑娘就是个“人美心善”的小白花,在仙女教母的魔法下,因为美貌被王子看上,从此麻雀变鳯凰故事。简单来说:和现代女性的独立自主,不以貌取人,男女平等的观值观并不相符。这版的灰姑娘却不美也不算善良,甚至因为我行我素的作风被表面风光的村民看不起,和大家都不待见的二王子 Sebastian 是同病相怜的青梅竹马,两人渐生情愫,只是谁都还没勇气捅破那层纸。理论上,比起原著的见色起意一见钟情,这种“你废柴不讨好,但我爱你”更容易引起共鸣,但——


我选 Rodgers & Hammerstein 那个按原著来的老套本子。



因为这剧本槽点实在是太!多!了!



剧本吐槽(是有剧透,但这么烂的剧本,你会介意我剧透吗?)

这剧从一开始就打着反传统的旗号:让灰姑娘穿着哥德风衣服,顶着黑色眼影出场;演员 Carrie Hope Fletcher 也不是传统的童话故事的纤瘦美人,而是有好好吃饭的美声姐姐。本来还挺令人眼前一亮的,以为看到的不再是那种被人欺负,而是会反击会报复的黑莲花,会玩弄比她愚蠢的姐姐,面对拥有房子所有权的继母又懂得虚以委蛇,令人期待她会如何反击。

null

但期待不到两个场景,她的角色塑造就垮掉了—— 她太矛盾了。出场时唱着 “I've a style all my own, and I will not change it for you” (我有自己的风格,不会为你改变自己),让人觉得她是一个独断独行的新时代女主,但被继母讽刺几句,她突然就觉得自己要变得漂亮才配得上王子,变回了普通的童话故事女主了!而且直到最后她也没有一个觉悟的时刻,会发现还是自爱重要,只是单纯失恋了,觉得要离开伤心地,然后王子就来挽留——


那你一开始这么拽是在干什么!?


比起桑爷的《Into The Woods》那个“只想跳舞,王子什么的无所谓”的灰姑娘,她弱爆了好吗!嘴上说着反传统,但骨子里就是个传统的,等待着人来救的小白花。我真的很不明白,这真的是那个写出了《Killing Eve》和《Promising Young Woman》的 Emerald Fennell 写的东西吗?既然写不出真正反传统的本子,你可以不写啊 🙄️


人家Rodgers & Hammerstein 用的是和格林童话没什么分别的本子,虽然剧情很老套,但人物个性前后一致,逻辑大致通顺,配合好的音乐和舞美也可以好看。他们也在原著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个针对一见钟情,有点哲学意义的问题:“我爱你,因为你是漂亮的?还是我爱你,所以你是漂亮的?”所以才有了 Do I Love You Because You're Beautiful 这首歌。

但ALW版的《灰姑娘》提出了什么?Marry For Love,“大家要和真爱结婚”?但最后结婚的两个人,他们有多相爱?我们不知道,因为他们是我最最最讨厌的那种天外来客角色,是故事尾声跑出来解决所有的冲突的工具人,观众根本不认识他们,难以与他们共情。王子的对于自由和责任的挣扎也因为他们的出现而完全消失了,角色的成长机会就这么被扼杀了。还是说,这个故事告诉了大家真我比外貌重要,因为爱你的人爱的是你的本质?但王子和灰姑娘纠结的点也不是这个啊!



整个故事的冲突,就如我那个生气的朋友说的:“像一个17岁小孩写的日记”。

(他的意思不是说所有17岁都只会无病呻吟,而是想说这两个角色的想法和行为都很幼稚,一点都不像成年人。)


剧中所有人物(包括继母这个“奸角”)都知道,只要灰姑娘拉下面子,接受王子的道歉,原谅他在舞会上没认出她来,他们就会在一起了!或者王子死缠烂打,坚持非灰姑娘不娶,皇后也是支持的!


而且我极度讨厌没有说服力的关系,但这剧的感情线给我的感觉都是很牵强。你说王子爱灰姑娘吧,灰姑娘用胶纸微调一下,化个妆(没错,她去整形店了,和出场时那个反叛自我的形象完全矛盾 🤡),王子就不认得她了!

“不认得”这桥段是很老套,但给个合理的理由的话,也不是不可以—— 比如王子喜欢的是灰姑娘那头乱糟糟的头发,觉得勇敢做自己的她好酷,所以从没想过她会为任何事改变自己的衣着打扮;或者教母是真仙女,她的魔法是会令人看不到本来面目的—— 否则你怎么可能跟一个你从小到大就喜欢的人跳舞说话也认不出来?你说灰姑娘爱王子吧,王子(非常有道理且诚恳地)道歉了,但灰姑娘不接受啊!


要知道,我是一个看《摩门经》这种喜剧也会因为女主角 Nabulungi 梦碎流泪的人;但看到灰姑娘在王子走后顾影自怜,哀悼自己失去的爱情时,我的内心毫无波动,甚至还想笑。

null

最令我不能忍的是,灰姑娘拔足跑到教堂想阻止婚礼,却听到钟声,以为王子已经结婚了,悲伤地唱了一段 Far Too Late (Reprise) 后,我以为她会觉悟,会突破自己,会大喊一声:“我管你结婚没结婚!”然后冲进去——


但她居然就这样转身走了……



她就这么简单地走!了!



说自己爱王子,也知道姐姐只是为了王位才嫁给他,却什么都没试就转身走!?别装了,你也没多爱他吧。


这剧的社会议题也做得不好:

  1. 不是有一个很要强的女主角,就会自动成为一个女权故事。灰姑娘是怎么对待其他女性的?说自己“IQ比天高”,她们都是白痴!剧里的女性角色谈论的话题是什么?是男人!是嫁给王子!说她独立,那被村民和继母欺负时,是谁解决这些问题?是王子…… ️

  2. 灰姑娘在众人眼中一点都不美,所以她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怎么去舞会呢?卖了妈妈留下的链子,去 make over!然后大家都觉得:哇哦,这是哪里来的公主?对以貌取人价值观的批评呢?不需要!反正灰姑娘不需要像其他人那样整容,只是微调化个妆就是全镇最漂亮的女生—— “像比利时来的公主”。

  3. 最后还差什么?喔,让两个同性在台上亲一个,我们就连LGBTQ+都讨论了!


什么东西。


看看隔壁《& Juliet》,所有女生都是朋友,同性感情线也不突兀,Juliet 和 gay蜜 May 也从来没有因为和同一个男的纠缠而吵起来,大家的挣扎都是自己解决的。甚至连设定在二十世纪初中东的《Broken Wings》都比这要强,虽然女主角因为传统接受了许配婚姻,但她的心灵从来没有屈服,也拒绝了男主角的“拯救”,独立处理问题,剧中对传统施加在女性身上的枷锁也作出了很多的批判和质疑。


ALW版《灰姑娘》,一个没有女性友情,整场都在搞䧳竞的剧,怎么女权了?



最后,玻璃鞋。有必要吗?没有必要。


原著的玻璃鞋是王子认出灰姑娘的重要信物,因为他们只有过一面之缘,所以玻璃鞋的存在是能牵动整个故事最大冲突的“到底王子能不能找到她?”的必要道具,连好几年前真人版电影都是用玻璃鞋的拥有权营造紧张的气氛。但这一版的故事他们是青梅竹马,根本不需要玻璃鞋好吗!!

所以,这里的玻璃鞋变成了一个没有任何作用的符号—— 这还是《灰姑娘》吗?反童话又没有真正反,原著的核心道具又沦为一个毫无用处的符号,那为什么不直接写另一个故事?



但你说这剧本极烂吧,也不至于(虽然我的朋友很可能不同意),配角们的台词写得不错,笑点很多,特别是皇后和继母这两个角色,非常有喜剧效果,我到现在都能记得侍从对皇后说他们为了省钱把医疗机构卖了时全场响起的笑声(想到现实中的NHS,讽刺性就更强了)。


如果我是个8岁小孩的话,可能也是能从中学习到“爱就要直接说出来,傲娇毁一生”这种道理的;但作为一个成年人,总觉得剧情的槽点太过密集,很容易导致出戏,难以投入。


卡司

我说过,我是一个非常吃卡司的人,所以我觉得这剧“还可以”的很大原因是卡司:他们拯救了这味如嚼蜡的两个多小时。他们真的是很认真地在演,一度令我觉得出戏是我个人的问题🤡


Carrie Hope Fletcher 饰 Cinderella

全剧只是 Carrie 的表演,我也觉得票是值的。Carrie 就是音色和唱功都是最顶尖的西区女演员之一(2022.02.27 后记:她拿了今年 WhatsOnStage 的最佳音乐剧女主角),要演一个不怎么立体,无理取闹矛盾的小女生毫不费力。虽然这剧有些歌很不怎么样,但所有最好听的旋律基本都是她的,而且都完成得很好,特别是 I Know I Have A Heart 里的延音,令人折服于她超强的肺活量。

只看MV的话,这也的确是一首不错的失恋歌,能令人脑海自动浮现几千字的小作文,以为是在什么可歌可泣,令人心碎的场景出现的歌……

脱离了令人出戏的故事线,这个MV居然能令我有点想哭;但配上令人出戏的剧情,效果马上减半—— 剧中听到这首歌时我只想冷笑—— 白瞎了 Carrie 这么优秀的表现。


Ivano Turco 饰 Prince Sebastian

才毕业就当上主角的年轻人。虽然我几位朋友觉得他的唱功没有其他西区的男演员强,但可能是我一向偏好男声吧,觉得其实还不错,没有声线过于扁平的情况。何况剧中他的solo编曲都很单薄,就是很典型的煽情情歌,所以用过于学院派的唱腔唱也可能不太合适。

Ivano 的演技和情绪拿捏也是可以的,毕竟二王子的角色没什么难度(朋友的评价是:从头到尾都在生闷气的妈宝;我说那我们可能误会剧作家了,或许这是一部映射现实的讽刺作品 ),年纪更是令他演起情窦初开比较有说服力。他的舞蹈能力更是令人眼前一亮(虽然跳舞的那一段非常突兀,明显就是为了让他给大家露一手而写的),在音乐剧男主角来说实在是不怎么常见的技能。另外,考虑到这是他的西区初亮相,我觉得表现算是合格有余。


Victoria Hamilton-Barritt 饰 Stepmother

全场最佳。综合下来,最得我心的角色居然是继母(然后朋友觉得最美最喜欢的是演短发姐姐的 Georgina Castle ),这是我看剧之前没想到的,因为有些时候真的希望她会整死 Cinderella 这个矫情怪。Victoria 的演技也没什么好说的,充分表达了童话故事奸角的那种坏,但又不可恨的可爱,在这部被剧情拖累的剧中也能拿到今年的 Olivier Award 的最佳女配角提名。

null

为了喜剧效果,她更是用上了烟嗓这种高级技巧,和演皇后的 Rebecca Trehearn 合唱起来的效果特別好。


总结

平心而论,AWL《灰姑娘》的制作还是挺优秀的,卡司也有亮点,但你不能抱着“反传统故事”的期待入场,否则一定会一肚子气。

如果你是一个对剧情没什么要求的人,又喜欢看点没看过的东西,它的舞美的确能给你意外惊喜(强烈建议坐 Stalls,会有更好的体验),或者你只是想看唱功很强的演员,也是足以令你觉得值回票价的。但看之前可以先听一下里面的音乐,看看自己喜不喜欢,因为它可能和你期待的韦伯作品有点差别,还有就是剧情真的不太能细思,否则很容易就会出戏,影响你欣赏这些歌。

西区好的剧很多,我个人是觉得除非你大部分都看过了,否则这一部的优先顺序是比较靠后的。


最后,已经宣布 Rodgers & Hammerstein 版的《灰姑娘》会在今年复演了,感觉到时候会对这部的入座率造成一定的影响呢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