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ssa_sum

看戏的碎碎念

2022.01.26 伦敦西区《Hamilton》

  • 文长废话多预警

  • 主观,非常主观


Legacy! What is a legacy? It's planting seeds in a garden you never get to see.

功绩!什么是功绩?是在你永远没有机会看到的花园中种下种子。


    我来拉仇恨了(狗头


    之前就跟朋友说,一定要一起在西区看一次Ham,现场听一次《Raise A Glass To Freedom》,亲眼看一次《Satisfied》回带的那段舞,体会一次《Who Lives, Who Dies, Who Tells Your Story》的气氛。但我等了大半年,才有三个人看完了官摄(其他人到现在都是:好的好的,我会看的),大家又约来约去都没能说出确实的时间,所以就决定先自己一个人去了。我当时想的是:反正之后让我再刷多少次我也会去,所以先研究一下座位和卡司,至少能给大家点参考。没想到实在太震撼,看完心痒得过了几天又再去了—— 现在A角和轮替的Hamilton都看过了。


    这一篇repo主要讨论1月26日的晚场,但在卡司点评时多少会提到另一组卡,对西区现卡不太了解或者是有点犹豫的人可以参考一下。


剧情

    我假设读repo的人都看过官摄或者其它版本,熟悉剧情,不存在剧透一说,但以防有人之后去看这一版卡,不透露一些比较惊喜的细节演绎。


    西区版和百老汇基本是一样的,除了英版乔三的宝石更多—— LMM说是因为剧院就在白金汉宫附近,不能太失礼😂 —— 出场的时候也真的是整个人都在闪。台词有很轻微的改动,最明显的是《Take a Break》那段,当Eliza让大姐说 John Adams 夏天陪了家人时,Ham反驳的歌词改成了 “Vice President is not a real job anyway”。另外的改动包括删掉Potomac和Weehawken,方便对John Adams和美国地名没那么熟悉的英国观众理解。


    其实在引进西区前,曾经很认真地讨论过英国观众能不能接受这剧—— 毕竟剧情有关美国革命,反的也是她当时的宗主国大英帝国。但正如《大悲》说的不只是六月起义,而是在那个大时代下的悲剧和人性光辉,有挣扎,也有爱和救赎一样,美革也不是这剧的核心,打动人心的不是一个推翻暴君的“英雄故事”,而是一群有血有肉的人,如何见证和参与一段有光有泪的历史,并那个最核心的质问:历史将如何记着他们?


    这些热情、挣扎和困惑,是人类共通的。



卡司

    先说配角吧。


Khalid Daley 饰 John Laurens/Philip Hamilton 

    Khalid应该是剧组里最矮的,所以在下半场演9岁的Philip很有说服力, “Daddy, Daddy, look!”起级嗲,但当看到妈妈在一旁beat box时,又保留了一点男孩子的尴尬,相当可爱。作为Laurens的唱段也不错,不过可能是身高差距太大,跟其他三个站在一起有些瞬间会觉得不像同龄人⋯⋯ 🤡

    但 Charles Lee的演员Filippo Coffano也挺矮的,所以至少决斗没有以大欺小,或者是大卫与巨人哥利亚的感觉。而且一但接受了身高,Khalid的演技还是很有感染力的,死后那句 “Tomorrow there'll be more of us!” 我忍得好辛苦才没有哭出声来。


Waylon Jacobs 饰 Marquis de Lafayette/Thomas Jefferson

    从2017西区初演已经在剧组当ensemble的老打工人了,u/s过的角色超多,我感觉如果不是有性别和音域限制的话,他自己能演完整部剧🤡

    也许是这个原因,他的Jefferson和其他角色的互动好多,像是在《Cabinet Battle #1》和Madison一起嘲讽Ham没人支持时,aha-ha-ha-ha几声还故意要看到对方生气的反应才转身走;Burr祝贺他选举胜利后也拍了拍旁边的Madison,非常像拉上朋友看好戏的坏蛋。第二幕的Jefferson登场和观众也有互动,要大家很用力拍掌,掌声到一定程度才肯走下来,和人握完手还要擦手,又贱又可爱。

    Lafayette时就更活泼了,法国口音不塑料,就算是在Guns and Ships的语速下也保持得还行,那句 “Onarchy? How do you say?”很迷惘地不停拍旁边的人,真的演出了英文不好的感觉。


Emile Ruddock 饰 Hercules Mulligan/James Madison

    非常可爱的Hercules Mulligan,除了帅气的跳跃和brrrrah brrrrah 外,在Hamilton让三人组走,让Burr能和自己聊恋情时,特别委屈地“aww”了一声,是什么可爱的女学生! Jefferson初登场时,他的Madison在一旁帮忙制造气氛,让观众更大力拍掌,超级捧场。

null
闺蜜合照(不


Trevor Dion Nicolas 饰 George Washington

    慈父模式全开。他的华盛顿情感很丰富,《One Last Time》的时候特别像在听Nat King Cole,连最后张开双臂的姿势也像在演唱会放大招🌚

    我心目中的华盛顿作为统帅并总统应该是威严庄重,隐约间才透露出一点温柔的,情绪没那么外显,但不看表情的话的确非常好听—— 毕竟他是西区传奇Trevor Dion Nicolas(指路他在《阿拉丁》演的神灯精灵)。

    虽然“吃了CD”是赞美之词,但个人认为Trevor的现场比CD还要优秀,一开口就能秒杀,不只是solo,还能把合唱歌的质感提高好几级。而且华盛顿的出场也不算很多,我完全可以接受他演得没那么符合心中的人物形象。

另外:最后一幕当Eliza提到反奴隶制时,处理和百老汇原卡的Christopher Jackson一样,是不是这已经是标准演绎了?

另另外:我在Stage Door想让Trevor签名,但Victoria Palace Theatre好像还是因为担心感染而不让演员签,只好告诉他我很喜欢他在《Bonnie & Clyde》Staged Concert的表现,他有点意外但也挺开心的。(反正他那个角色是个没有任何塑造的工具人,胜在歌好听,情感丰富地唱也挺好的。)


Harry Hepple 饰 King George III

    英国王室口音好棒,只是开场广播时已经能感觉到高贵的王者气质(?)


    跟伦敦原卡的Michael Jibson最大的分别是跟美版一样走搞笑风。之前看偷拍能看到Michael的演绎是比较有威严的,颇有冷面笑匠的神韵,汤不热上的评语也说是他会令人真切地觉得 “I pray that the king shows you his mercy”

    当时有人说可能是因为在英国本地,观众对英皇的看法和百老汇不同,所以英版会比较含蓄;但现在的Harry一出场就已经能令整个剧院开始笑,有些地方的语气比甜乔还要浮夸,就是要令大家笑到头掉—— 我超爱。

    所以说音乐剧真的是很神奇的一种表演形式,虽然歌词和走位都非常固定,比起话剧能自由发挥的空间较小,但不同的演员对角色的理解不同,也能演出完全不同的风格来。但这就是live theatre的魅力吧,多刷的意义也是在此。


null

    单就唱段来说,Harry的唱功不错但高音稳定性差一点点,肯定比不上甜乔Jonathan Groff放大招的那下 “you can't go on~” 但整体表演完全是瑕不掩瑜,小细节特别多,而且全都很出色。


    首先是动作,表情很丰富,除了经典的在“Why so sad?”拉长脸,和 “Don't change the subject!”突然大吼外(但应该没有口水⋯⋯ 吧),唱之后的 “forever, and ever, and ever and ever~” 时,更是每一个 ever的处理都不一样,forever是很普通地唱出来,and ever是咬牙切齿,最后的ever就拉长了足足有5秒—— 身体力行地告诉你什么是ever💪

    他真的很懂得怎样引人大笑,甚至能在《I Know Him》之后那段只靠扭来扭去和眼神,把Olivier Award得奖演员,演Burr的Giles Terera给引笑场,差点都要唱不下去了。在《The Reynolds pamphlet》时,他还故意挡在Hamilton前跳舞,完完全全看热闹不嫌事大,甚至比Jefferson跟Madison都要玩得嗨,疯批皇帝的形象一下子就出来了(不

    还有一些很天才的动作设计这里就不透露了,但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看到时现场都疯了,他之后每次出场都会有人尖叫。


    我真的好喜欢Harry的演绎,特别是英式反讽,虽然故意夸张了,但仍然很英国,像那句 “Awesome! Wow!”完全能想象我以前的导师用这种腔调说话 😂 另外,比起甜乔的塑料英音,Harry 的口音当然更标准,搞笑效果也更强,尤其是用英音说出 “KILL!!!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的时候,哄堂大笑—— 字正腔圆的念白配上疯批台词的反差感实在太!棒!了!他在唱段带r的字还加了合唱团唱腔的r音翘舌—— 


    救命,Harry你怎么这么会?你好英国,我好喜欢!!


    我要宣布,Harry的乔三正式成为我心中的第一。虽然我还是觉得甜乔最可爱,但我好喜欢Harry那种英式,真的是你能想到所有英国人刻板印象都演了出来,而一想到是一个英国人在演英式反讽感觉就更绝了好吗!!


    Harry的动作设计,什么时候唱,什么时候用念白,哪一个音拉长—— 都明显是为了这个场地,这班观众精心设计的,能感觉到当中的巧思。无论看过多少版本,一定能给你一些意外惊喜。


Ava Brennan 饰 Angelica Schuyler

    卡司最强之一。虽然整个卡没有谁是拉垮的,但Ava在《The Schuyler Sisters》的合唱部分音色很明显最透亮,传得最远,而且举手投足间都散发着Angelica那种大姐头的自信和智慧。《Satisfied》非常好,只是我不能肯定是否完美,因为Victoria Palace Theatre的一排是要仰望的,只要不是坐在正中间,就一定会被ensembles挡住视线,所以举杯的时候我完全看不到她的脸和动作⋯⋯🌚  但只听声音的话,感情是很到位的。而且看到她在《It's Quiet Uptown》那个又痛苦又无力的眼神,带点哭腔的演唱,给整个场景添了一层第三者的哀悯,相信在其它部分的演技也是同样出色的。


Emilie Louise Israel 饰 Peggy Schuyler/Maria Reynolds

    演Peggy时不是太活泼,但倒是把怕事小妹的性格演出来了。可她的Maria好媚!声音有特色颤音又美,真的很难say no this this。而且读了Reynolds Pamphlets时表情也是受伤的,我以前没细思过这个演绎,但仔细一想也是给了这个角色一些血肉—— 毕竟她也是说了“Me, I loved him”的人。


Giles Terera 饰 Aaron Burr

    意外地看到了的西区原卡!

    因为A卡的Simon-Anthony Rhoden受伤了,他是来救场的,我正好碰上他的最后一周,真是赚到了。Giles唱功可能比Leslie弱一点点,但他的Burr比Lesile的演绎温暖一点,更滑头,笑容很足—— 一副 “nice guy”的样子—— 很容易就能明白人们说 “He seems approachable? Like you could grab a beer with him”的意思。另一个很大的特色是在人前永远深藏不露,就算是Hamilton说出对Jefferson的支持的一刻,他都只是眼珠子转了转,没有张大嘴巴也没有瞪大眼,祝贺Jefferson时也看起来特别诚恳。所以《Obedient Servant》那段出来时,反差特别大,配合灯光,令我一度产生了他身后有一片黑化的雾的幻觉。


    我知道有些人看了官方宣传片,不能接受Giles的咬字,但我觉得他的演技是好得足以盖过所有的小瑕疵的。我很喜欢他那种八面玲珑,笑里藏着野心的演绎,觉得相当符合历史上的Burr的投机主义,并他后来与提出效益主义的边沁成为朋友的个性。而且Giles以前演Burr时每天都有做笔记,认真地思考过角色的性格和经历,还凭角色拿到了2018年Olivier Award的最佳音乐剧男主角,最近还把自己角色塑造方法写进了自传—— 总之就是很认真的优秀演员。


null

    Giles的歌声也很有特色,声线清亮但泛音丰富,之前看到有人的评论是“自带电音”⚡️⚡️😂 《The Room Where It Happens》特别绝,声音强弱掌控得很好,能感受到人物慢慢累积的欲望,一下子爆发出来的力量,还有眼里充满野心的光。我之前也从没意识到Burr这个角色这么难唱,很大的原因是Leslie和Giles都毫不费力就唱出来了,尤其是《Dear Theodosia》,这种简单的编曲音一不稳就很明显。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Jay Perry。如果你打算这两个月去,那挺大概率是他演Burr,因为A卡仍然在养伤。Jay是剧组另一个万能standby了,哪儿缺人就往哪儿塞,也是一个人能演完整部剧的男人。(常常说“Ham剧组不养闲人”,但其实是成本问题:音乐剧的制作本身就贵,如果演员不分饰,有个人唱段的角色就有17个—— 票要卖多少钱才能支撑开支?所以在ensemble放一些谁都能唱的人也是稳定成本的一个方法。)

    比起Giles那种偏清亮的音色, Jay的嗓音有点金属的质感,声音也明显在中低音区更舒适,胸腔共鸣非常突出,用比较普遍的说法就是很有“磁性” —— 开口就是超好听的低音炮。即使唱的是同一首歌,《Wait For It》的感觉也是音调更低,带点烟嗓,所以他的Burr给人感觉也偏深沉。

    可他在《Dear Theodosia》一开口,有几个高音飘得我的心提到了食道;虽然Nuno(alt. Ham)开口后,我的心就直蹦上嗓子眼了,觉得Jay其实还行,果然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但他俩之后都稳住了,合唱部分是好听的)。不过,我对低音漂亮的男演员没有抗拒力,也特别宽容,只要低音炮足够好,我可以原谅一切不稳的高音甚至是破音(何况Jay也没有破音)。

null

    因为没看过A卡的Simon-Anthony Rhoden,不好说Jay的表现是不是比得上,但单独评论的话,我个人是满意他的演绎的,有挺多亮眼的点,声音也是我喜欢的类型。


Karl Queensborough 饰 Alexander Hamilton

    美人! ⋯⋯ 好吧,不完全是,但我会解释为什么这么说的。


    单就外貌来说,轮替的Nuno Queimado其实更接近歌词形容的handsome boy 美人,腿也超级瘦长(虽然胡子还是很浓密,不是peach fuzz and he can't even grow it);但Karl的演技是整容级别的,整个人都散发出领袖的风范和气场,在Winter's Ball那一幕我更是跟Eliza一样,看到他后目光就再也移不开了。


null

Nuno(右)强的地方是放出来的后台照全都好好看;Karl(左)反省一下为什么你的都是搞笑丑照!


    Karl的Ham非常热血,而且更严肃,不像Nuno Ham那种臭屁男孩(Nuno演的是站在那儿就是众人焦点,很清楚自己是天才的天才,所以表情和语气都特别欠揍),也没有LMM的那种年少的一丝天真,而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热血青年,带点愤世嫉俗的劲儿—— 完全可以想像他打看不起自己的bursar(狗头)当Burr让他Talk less, smile more后,他冷笑了一下,那句不能置信的 “you can't be serious”更是带怒气的,眉头都皱起来了,没有LMM那双人畜无害的大眼睛眨动着的迷惘。


    Karl Ham就是“young, scrappy and hungry”的性格特别明显,饥渴且愤怒,不爽就直接指出,不会理会对面站的是谁。虽然在《Framer Refuted》挑衅起Samuel Seabury还是有着少年的调皮捣蛋,阴声怪气地说 “is he in Jersey?” 但一说到 revolution,他声线就变得认真,甚至是带点儿怒音的。就⋯⋯ 有点像《大悲》里大E说完 "Lamarque is dead" 沉思后仿佛看见了亮光的激昂。我在这时也终于明白了《Satisfied》里的那句 “intelligent eyes in a hunger-pang frame”—— 他的双眼好像永远在燃烧,而且语气总是坚定果断的,轻易就说服了我,他会为了得到渴望的结果做任何事。

null

    如果说Karl Ham是因为热血和野心带来的强硬得罪人的话,轮替的Nuno Ham更像是作为天才的口没遮拦得罪人的。相比之下,Nuno上半场的演绎更轻佻,他的Ham也显得更“青涩”一点——对着Samuel Seabury ,比起他贬低revolution的气愤,表现出来更多的是对他看不清形势愚蠢的不屑,把他当作笑话看,甚至把腿提起来装狗撒尿讽刺他;但面对长官时却又保留了一点自觉,《Meet Me Inside》那句激动的“call me son one more...”看到华盛顿的脸后尾音瞬间弱了,“time”也没能说出来,不像Karl那样爆发似地吼出来,说完后还气呼呼地瞪回去。

    其实我觉得两种的演绎都是说得通的,毕竟Hamilton是个“臭名昭著地难搞”(引述自场刊里的简介)的人,他冲动也固执,一方面是因为他野心勃勃,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总觉得自己是全场最聪明的人,对笨蛋不屑一顾。


    但可能是先入为主吧,我个人更喜欢Karl的演绎,喜欢他比起绝顶的聪明和自信,选择放大角色的远见和野心,更能说服我这是一个有超前意识,决心建立稳定的国家金融体系的人。而且Karl的唱功更好(尽管大家都懂,唱功对Hamilton这个角色来说不是最重要的🤡),《Dear Theodosia》很稳,声音温柔又带期盼和决心—— Nuno反而第一句抖得有点LMM的神韵,之后才稳住—— 死前的清唱更是美到绝伦,既有哽咽也有释然(只听过LMM版的我不知道这段居然是有旋律的,第一次听到时惊呆了)


    在这里重点推荐Karl唱的The Hardest Part Of Love:超!级!美! 

    Karl深情的歌声,配上Stephen Schwartz自己最满意的曲词之一,还有Adam Pearce的低音炮⋯⋯ 我可以单曲循环一整天。


Sharon Rose饰 Elizabeth Hamilton

    声音很有爆发力,唱得好好,演得更好!!Sharon整体的演绎没有西区原卡的Rachelle Ann Go那么甜和娇羞,但她的Eliza坚靭的个性非常突出,是一个心灵强大的女性——《Burn》从一开始的心碎,到对Hamilton只在意别人的看法,愤怒且绝望的“you, you, you”的指控,你以为她都要哭出来了;但下一句的 “I'm erasing myself from the narrative”却是冷静决绝的,悲哀但没有沉溺。

    我最喜欢她的一个小细节是在《It's Quiet Uptown》的最后,她先是伸出小指碰了碰Hamilton的手背,然后垂下,似乎还在适应,到了“forgiveness”时,才慢慢地接受了他伸过来的手。她满脸泪㾗,他的眼里也再无火焰,但他们的手却再次紧紧地握住—— Eliza真的好好。


    官配就是最强的!



    最后说一下这场的《It's Quiet Uptown》。整场下来,我都不知道哭多少次了,但在Philip死后,从Sharon Eliza的失声痛哭开始,整个剧院的气氛都很沉重,仿佛连呼吸都会掉在地上。

    当Karl Ham缓慢地走着,带着浓得化不开的悲伤呢喃“and I pray”时,四周都是观众抽鼻子的声音:看着最开始那个意气风发,大声说出自己渴望的少年变成这个样子,实在无法不动容。我仰着头看向舞台,耳边回响着ensembles那句“have pity”,在一片忧郁的蓝中,灯光打在一身黑的Hamilton和Eliza身上,但他们身影模糊得好像老电影一样,一闪一闪的好像随时都会熄灭。我定睛,看到Sharon满脸的泪痕,还有眼中不住流的泪,而在她的身边——



    Karl的右脸上,不多不少,挂着一行泪㾗。



    我的脑子就当机了。那冲击很难形容,像把现磨的咖啡粉倒进用微波炉煮沸的开水里,像逆风骑车时突然天降暴雨,像烟花沿着脊椎爬升—— 


    总之,我没了。


    他好美。他是克制的,像一尊大理石雕像,只是站在那里;但他也是活着的,眼睛里的哀恸倾泻在这个舞台,流到我的眼里。



    回家的路上,我边回想边写下每个人的表现,脑中尖叫着“Karl的演技怎么这么好!”“他的歌声好有感染力。”“他在XXX的情绪拿捏得很准。”但无论我怎么写,千言万语汇聚下来,对我来说也比不过那一幕,那一行泪㾗。


    我想,我这么喜欢去剧场,为的就是这种瞬间。



总结

    如果你跟我一样特别在意唱功和演技,以前在西区看过Ham,又在犹豫要不要看新卡司,我是觉得挺值得为Harry (乔三)、Ava(大姐)、Trevor(华盛顿)或者是Karl(Ham)再冲一次。

    有能力的话当然是越近舞台越好,毕竟更能观察到Karl的表情和体验他的演技,甚至可能看到美人落泪—— 我也怀疑我对Nuno的所有批评会在近距离看他一次后完全抹去,表情和微动作能带来的感动实在太多了—— 但就算是顶层最便宜的票也是可以的,没什么死角,一样能看到挺多东西,还能从高处欣赏整个编舞和灯光。只听Trevor和Ava唱歌也不亏!还有我觉得很值得看的Harry!!

null
便宜的票是高,但至少没什么死角


    如果你只看过官摄,又喜欢这剧,请直接冲吧!现场就是不一样的,而且你将听到 《Dear Theodosia》 和 《Hurricane》 照着乐谱唱出来的版本,你难道不好奇吗?(不不不,LMM我还是爱你的!

    如果一定要比的话,个人更推 Karl Queensborough 的场,但 Nuno Queimado 也是很可爱的;而且《Hamilton》这剧的魅力不在一个人身上,更不在一个演员身上。这剧的制作非常优秀,西区能与之匹敌的很少,而且本子强。对于这种敍事和角色塑造都是顶级水平的剧来说,角色都是有生命的,演员只是他们的媒体,所以剧组里谁上都是可以的。


    我喜欢《Hamilton》,是因为喜欢百老汇原卡和西区现在的卡司,是因为我喜欢里面的音乐,是因为它的制作很好;但也是因为它对“历史的多面性”的探讨。一想到这位美国国父的故事能被写成一部音乐剧,能在英国的首都演出,能每天让上百观众为他的经历又笑又哭,我就觉得自己看到了——


    Hamilton曾经种下的种子,现在长成了一个百树成荫,百花齐放的大花园。


评论(4)

热度(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